央廣網北京8月1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說到醫療器械,別以為離你很遠,大到核磁共振、直線加速器,小到體溫計、創可貼,甚至醫用棉簽都是其中ssd固態硬碟一員。
  2013年,我國醫療器械年產值已達4000多億元。對著這樣一塊大台東民宿蛋糕,廠商之間硝煙瀰漫——對外,是高端醫療器械與進口產品的訂單之爭;對內,低端醫療器械生產企業的混戰可謂白熱化。到今天,《醫療器械監督管理條例》在我國實施滿兩個月。
  但一個《條例》、兩個月時間,遠遠不足以破解行業痼疾。比如如今最突出的“國貨不強”的問題。那麼外接式硬碟國貨是真的不強,還是只是我們的觀念停留“國貨不強”呢?我們的記者,進行了一番探訪:
  國家食藥監管總局醫療器械監管司司長童敏估計,在高端醫療器械領域,國產、進口外接式硬碟設備之比大約是1比9。
  童敏:我們現在的醫院,大型設備,高值耗材,基本上90%以上是進SD記憶卡口的。
  監管者這麼說,生產者更是這麼想。旁觀者還在感嘆“國貨當自強”,而在行業內部,更多人不滿的是這場競爭中國貨的先天不足。一家血液透析設備生產商負責人說起醫院採購中對進口設備的明顯傾向,義憤填膺。
  企業負責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採購法》第10條規定,政府採購應當採購本國貨物,只有當國內沒有,或者不能滿足要求時,方可買進口。買進口需要審批和審查,引發出兩個問題:第一個,在我們國內招投標的時候,幾乎百分百都寫“原裝進口”,如果經過你質疑,他就改頭換面,照著進口品牌量身訂做,特別是按照日本的或者德國的品牌,量身訂做。這是違反政府採購法,也違反招投標法,這裡面兩個法都違反了,但質疑、投訴都沒有用!
  矛頭指向採購者——醫院。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採購負責人康麗萍坦言,大型醫院設備採購的確基本不會選國產設備,主要還是對國貨的技術不放心。
  康麗萍:從大型醫院設備上來講,高端的比如GE、西門子、飛利浦、東芝這些都有,從周邊大型醫院選擇來看比較少選擇國產的。技術水平還是有一定差異的。醫學影像診斷是以圖像清晰度還原度,越清晰對我們診斷來說越完備。國產的設備一直進展不是太大,研發這一塊我沒有發言權,但是拿到手裡的東西橫向比較看精密度會差一點。
  這一點,另一位生產者,東軟醫療系統有限公司總裁江根苗顯然不同意。1997年,我國首台國產CT在東軟誕生,江根苗將“出口美國”作為東軟CT設備質量的佐證。
  江根苗:我們從99年開始通過相關認證,比如2000年,CT通過歐洲CE認證,2002年通過FDA認證,2003年,我們的首台螺旋CT、核磁共振出口美國。
  而作為東軟CT的實際使用者,沈陽軍區總醫院放射診斷科主任楊本強坦言,“進口比國產好”實際上是一種迷信。
  楊本強:採購高端進口設備主要是大醫院,他有科研和教學的需求。
  記者:日常使用呢?
  楊本強:日常使用,目前64排CT是主流的,性價比也是最好的。我覺得國產設備現在很好,臨床使用的效果、性價比、售後服務等等,非常好。
  記者:理想狀態下,一家三甲醫院,進口和國產設備的比例在多少,能兼顧經濟和實用?
  楊本強:看醫院的類別。我們覺得高端和實用的應該是1:2左右。實用的占主流。  (原標題:高端醫療器械首選進口 醫生:進口比國產好是迷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npbawjne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