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珍當日的輸液地。
  死者家屬質疑醫院拖延救治導致死亡 醫院稱發病後2分鐘即進行搶救
  文、圖/廣州日報記者
  何超
  一名35歲女子阿珍咳嗽去醫院輸液,過程中卻突然休剋死亡?昨日,有市民向記者反映,自己的妻子咳嗽許久,便帶其到醫院輸液,然而在換上第二瓶註射液沒多久後妻子竟休剋死亡。家屬質疑醫院拖延救治搶救不及時導致死亡,而醫院初步判斷阿珍死因或是急性哮喘發作。醫院更是透露,阿珍家屬對其有長期哮喘病史的事實一概不知。
  阿珍究竟因何而死?或許只有司法部門進行調查取證後才能給出最後的答案。
  事發經過
  家屬稱輸液後人就死了
  雖然已經過去兩天了,但阿珍的丈夫陳先生一家仍沉浸在悲慟之中。據陳先生介紹,妻子阿珍是南莊鎮一家陶瓷企業的經理,今年35歲。前日上午11時許,阿珍不停地咳嗽,他便帶著她去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禪城醫院(原南莊醫院)輸液治療,醫院處方上寫明的診斷結果是支氣管炎。本以為妻子患的只是小病,沒想到阿珍一陣痛苦的表情後再沒醒來。
  據陳先生回憶,醫院當時給阿珍開了兩瓶註射液,第一瓶輸完的時候人還好好的,但剛換上第二瓶註射液還不到5分鐘,阿珍就突然臉色蒼白,喊了一聲“我呼吸不了”。陳先生見狀立馬去叫護士,“阿珍輸液的位置正好對著護士站,可是護士卻沒有及時去通知醫生,我催她她才去通知醫生,醫生過來只是拿了棉簽,這裡碰一下,那裡碰一下,也沒怎麼搶救”,據陳先生描述,當時阿珍已經休克了,醫生才把阿珍送入急救室。但最終經過搶救,依舊回天乏術,阿珍永遠閉上了眼睛。
  雙方爭議
  家屬質疑搶救不及時
  醫院稱全力配合檢查
  陳先生清楚地記得,從阿珍出現不適到催促醫生隨後救治送入急救室,其間隔了大約15分鐘,因此,阿珍的家屬質疑醫院搶救不及時,拖延了搶救時間才讓阿珍失去了生命,最終從小病釀成悲劇。“她的小孩才四個多月大,很可愛,還在哺乳期,怎麼現在人就沒了呢”,阿珍的親屬告訴記者。而在當天下午,警方將屍體送往殯儀館,後面趕來的家屬還沒有來得及見阿珍最後一面。
  昨日下午,記者也來到事發的市一醫院禪城醫院。該院黨委書記譚偉棠向記者表示,根據當時主治醫生反映,被送入搶救室時患者阿珍已經出現大腦缺氧、全身抽搐痙攣、尿失禁等癥狀,隨後派出醫院呼吸科的主力醫生、調派ICU醫生等一起搶救,同時醫院醫生和護士已經按照規範,對阿珍進行了長達2~3小時的心肺複蘇,但仍然無法讓她死裡逃生。
  對此,阿珍家屬表示將訴諸司法進行屍檢、屍解等確定最後死因,連日來多次向醫院索取相關資料,醫院也都全力配合。譚偉棠向記者表示,醫院方面也將配合接受相關調查,如果醫調委或司法機關通過檢驗最終認定法院為失誤行為,也將完全接受相關判決。
  三大謎團
  謎團一
  阿珍到底是什麼病?
  一場輕微的咳嗽竟然能使患者致死?阿珍究竟犯了什麼病最終導致死亡?昨日,該院根據醫院的初步判斷,阿珍或是出於急性哮喘發作,不排除藥物引發的過敏性休克導致死亡,或是由於肺里的氣體不能交換,心跳突然停止。而該院呼吸科醫生徐醫生表示,突發性的急性哮喘發作危險性比較大,如果搶救不及時有致命危險。
  為何處方單上赫然寫著的卻是“支氣管炎”?對此,譚偉棠表示,根據主治醫生反映,對阿珍進行檢查時她的哮喘病尚未發作,故在開處方時以“支氣管炎”為準。
  謎團二
  家屬為何不知阿珍哮喘病史?
  同時,醫院方面還向記者透露,阿珍有長期的哮喘病史,阿珍的病歷顯示,她曾在10月1日、11月9日、13日、14日、12月1日、5日分別來到該院治療哮喘。而前日註射的藥物中,第一瓶為氨茶鹼註射液和地塞米松磷酸鈉註射液,是治療哮喘的藥物,第二瓶是註射用頭孢哌酮鈉舒巴坦鈉,屬於消炎藥,此次使用的藥物種類和劑量與12月1日、5日使用的完全相同。但阿珍的家屬告訴記者,對於阿珍的哮喘病史他們渾然不知。
  譚偉棠告訴記者,在12月5日阿珍就診時的病歷上,醫生清楚地註明瞭“哮喘病”,而前日阿珍攜帶的正是同一本病歷。
  謎團三
  醫院是否搶救不及時?
  當時是否如陳先生所說,醫生耽擱了15分鐘才搶救病人?針對此問題,譚偉棠昨日也表示,根據當時搶救的值班記錄,阿珍於當日11:56出現不適,11:58送入搶救,其間隔了兩分鐘。同時,根據連日來醫院的自查,並對目擊和相關操作的醫生、護士進行走訪,所瞭解的情況與此基本吻合。阿珍的死因是什麼?恐怕只有司法部門才能給出最終的答案。
  報料人:陸先生
  獎金:100元  (原標題:她輸液中殞命,留下幾多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npbawjne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