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交通擁堵加劇等城市弊端顯現後,天津正著手讓出行“慢下來”。目前,天津正在編製首個《天津市中心城區步行和自行車交通規劃研究》,推動分類非機動車通道建設,拓寬部分非機動車道,減少路邊機動車泊車位等。
  慢行交通,一般指的是出行速度不大於15km/h的交通方式,把步行、自行車交通作為城市中短距離出行的主導方式,引導居民採用“步行+公交”“自行車+公交”的出行方式完成中長距離出行,緩解交通擁堵、減少汽車尾氣污染。
  “我們在對中心城區所有道路進行調查之後,發現對步行和自行車路權最大的擠占就是小汽車停車。小汽車停車、街道傢具的擠占造成中心城區1500公里現狀道路中,有接近一半道路的步行和自行車交通缺乏基本路權。也就是說,有700多公里的步行和自行車交通道路被擠占。”天津市慢行交通規劃研究項目負責人丘銀英說,慢行交通規劃希望能夠保障步行和自行車交通最基本的路權,這就需要對長期占據自行車道路和人行道的機動車、街道傢具、小商小販等進行有效疏解。
  “道路資源主要是用來通行而不是用來停車的,這是一個基本原則。”丘銀英強調:“但是具體操作中,我們需要區別對待,比如有剛需停車地段要適當考慮,但僅限於交通流量小、不太繁忙的道路,在不影響交通通行的情況下適當考慮路側停車,而且儘量要以短時停車、夜間停車和比路外停車場更貴的高收費停車為主。”
  “我們這次規劃研究最大的前提就是路權專用,要保障自行車道和人行道沒有其他的車輛進入。”丘銀英表示,當前現有人行道和自行車道面臨的問題很複雜,至少要保證紅線和綠線範圍內沒有停車和非法占用,實現各行其道,這是規劃的首要目標。
  “要實現這個目標,我們首先就是要加強管理,尤其要加大對違章停車的處罰力度。此外,要建設一些空間上的約束設施,讓機動車想停也停不了。比如設置機非分隔帶,在空間上進行物理隔離,而不是簡單地用標線分隔。此外還有一些細節的設計,比如自行車道比較寬的時候,為了防止小汽車開進去,就要在路口設計阻車樁;在可能導致機動車擠占的人行道上,也將強化阻車設施設計,包括要考慮把人行道和非機動車道也物理隔離開。”
  按照在城市綜合交通體系中的功能定位,慢行交通除了是城市中短距離交通的主要方式、提倡5公里以下儘量採用步行和公交車以外,也是公共交通的主要接駁方式。
  目前,天津的公交車線網密度已經很高,但一些公交系統的滿載量不高,這也和接駁系統不完善有關係。“現在每個公交站點的輻射範圍僅限於幾百米,很多人想騎自行車到公交站點坐公交又擔心自行車存放會丟失,這些都是非常現實的約束條件。”丘銀英說,如果要普及慢行交通系統,讓老百姓都願意選擇步行或者自行車的方式到達公交站點,除了路權的專用,還要給自行車提供安全可靠的停放地點。“我們後期會針對這些問題做更詳細的規劃,但是最終實施,還需要增加建設投入等多方面的保障。”
  2014年,為了全面改善步行和自行車交通的通行路權和出行體驗,天津啟動慢行交通規劃研究編製工作,同步開展中心城區慢行網絡及勸業場地區、老城廂地區、天拖地區等多個示範區的慢行系統規劃工作。
  《天津日報》11月4日9版
  陳璠 見習記者賈雲嬌
  本報有刪節  (原標題:天津著手引導“慢出行”(閱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npbawjne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