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運城5月25日電 (李新鎖)25日,距離山西運城空港開發區和夏縣裴介村民發生衝突已過去多天。在夏縣裴介村,村民回憶起此前發生的激烈衝突,仍很難剋制情緒,甚至痛哭。多位村民認為,種種跡象表明,運城空港開發區和村民衝突提前有安排。
  對此,運城市公安部門表示,目前已抽調警力,組織相關人員對事件進行調查取證。運城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只要是違反法律、損害群眾利益的,無論是誰,“都將依法嚴懲,決不姑息”。
  對於事件本身,運城市新聞辦回應稱,目前,運城市警方正在偵查中,不久就會有初步結論。作為事件另一方,運城空港開發區管委會也婉拒回應,只是說“此事已由運城市方面調查、偵破”。
  夏縣裴介村,相傳是春秋晉國賢臣介子推的故鄉。在裴介村,有關介子推忠勇仁義的故事代代相傳,村民至今保留“寒食節”不生火做飯的習俗,以此紀念介子推。經歷過一場風暴後,裴介村民依舊躬耕勞作,侍弄果樹。
  村民張水(化名)今年70歲,和大多數裴介村民一樣。平日里,張水以種植葡萄、果樹為生。借助良好的市場行情,張水一家的生活溫飽有餘。20日下午,張水從幼兒園接上孫兒回家,得知空港開發區人員和村民發生衝突。因擔心在地里勞作的老伴,張水帶著孫兒走向地頭。途中,張水被空港開發區人員阻攔,因有孫兒“庇護”而未遭毆打。說到當天發生的衝突,張水情緒激動,一度哽咽。張水說,“如果不是因為帶著孫兒”,他很可能也要挨打。
  據張水介紹,衝突期間,場面一度混亂。部分受雇給果樹套袋的外村村民,甚至路人也遭遇毆打。從村民提供的照片可以看出,在當天的衝突中,部分村民的電動車、工具車遭到破壞。
  村民尚未長期在村中擔任職務,每逢裴介村中有大事小情,村民都願向他請教。針對20日的衝突,尚未說,地方政府徵地發展經濟,多數村民表示理解、支持,但是在沒有支付徵地補償款的情況下,組織上百人毆打村民,讓人無法接受。
  22日,記者通過多位村民證實,在衝突中,裴介鎮黨委書記劉紅慶、裴介派出所長王玉峰、裴介村委會主任張永利等人均遭毆打。張永利的愛人表示,目前,張永利和裴介派出所長王玉峰都還在重症監護室觀察。由於頭部和身體大部遭遇毆打,張永利仍然頭暈、噁心,渾身疼痛。對此,張永利的主治大夫表示,待觀察幾天后,如果情況沒有好轉,就得考慮做手術。
  作為目擊事發經過的當事人之一,村民梁明明指證,20日下午15時許,他正在自家地里勞作,突然看到上百名身穿統一黑色、藍色制服的人員乘坐大巴、依維柯等車輛進入現場。這些人手持木棒、砍刀等衝進現場,阻止村民勞作。隨後,大批裝載機推倒大片葡萄藤、果樹。衝突由此發生。
  期間,聞訊趕來調解糾紛的裴介鎮黨委書記劉紅慶、裴介派出所長王玉峰、裴介村委會主任張永利等人均被打倒。梁明明表示,當時,上述人士均表明身份,裴介派出所長王玉峰和民警均身穿警服、駕駛警車,但並未阻止事態升級。據梁明明回憶,彼時,運城空港開發區人員大多操本地口音,行動時甚至按照“一二一”的口令前進。
  25日,裴介鎮黨委書記劉紅慶仍在醫院接受治療。劉紅慶表示,事發前,空港開發區並未就徵地賠償款和村民達成一致。按照每畝地4.4萬元的補償標準,空港開發區只先行支付5000元青苗補償款,至於剩餘3.9萬元何時支付,空港開發區並未明確時間。因此,絕大多數村民拒領青苗補償款。
  採訪中,多位村民表示,裴介村以種植果樹為主,村中年輕人大多外出打工。事發當天,在地里勞作的大多是老弱婦女,完全無法和對方抗衡。村民張水承認,在遭遇第一輪毆打後,村民出於氣憤,的確曾打砸空港開發區部分車輛。(完)  (原標題:山西運城衝突事件調查:事發前青苗補償款未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npbawjne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