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5月9日消息(記者張棉棉)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國家統計局今天公佈,4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1.8%,創下近一年半以來新低。專家分析:4月物價回調為穩定宏觀經濟政策創造了良好的環境,但服務業價格的上行反映出,很多中小企業發展正在經歷人口紅利消失後的壓力。
  4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1.8%,跌回一時代。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分析,天氣轉暖,鮮菜價格同比回落;豬肉供應充足,價格連續四個月同比下降。這些都是拉低CPI的主要推手:
  唐建偉:因為春節之後本來就進入了需求的淡季,所以需求這一塊有所回落;另外一方面,當前的生豬的存欄量還是處在一個高位的,供給這一塊還是比較充足。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餘秋梅判斷,扣除季節性因素,4月份 CPI同比漲幅可能是上半年低點,未來物價仍將保持溫和上漲態勢。唐建偉也認為,結合4月工業品出廠價格(PPI)來看,環比下降0.2%,同比下降2.0%,降幅雙雙收窄,經濟顯現企穩跡象,通縮、通脹壓力都不必過於擔心,貨幣政策短期內不會有大調整,沒有必要大幅下調存款準備金率:
  唐建偉:他可能更多地是利用這種定向寬鬆的政策,比如說對農村的這種定向降準,那麼未來它可能還會利用一些短期的流動性條件工具,對一些機構進行流動性的註入。
  CPI整體回調的同時,交通運輸、商貿餐飲在內的服務業價格卻在悄然上漲。北京西站附近一家川菜館老闆說,今年剛剛上調過工資,但仍然招不滿服務員:
  川菜館老闆:現在不太好招,大約能開三千來塊錢,再開多少錢餐飲業的利潤在那兒放著呢,現在還是用工荒。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表示,服務類價格關係到千家萬戶,還可能帶動上下游各行業價格上行,背後所反映的正是現在很多中小企業發展所承擔的,人口紅利消失後的經營壓力。
  姚景源:我建議我們確實要採取些措施,比如說我們能不能放寬服務業的準入門檻,降低門檻,然後給小微企業減免稅收,這樣的話我們還是要促進服務業的供給,把服務業的價格穩定下來。  (原標題:4月CPI重回“1”時代 專家:中小企有較大經營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npbawjne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