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2月25日,比利時主要法語報紙《自由比利時報》全文刊發中國駐比利時大使廖力強署名文章《你讀過<藍蓮花>嗎?》。全文如下:
   你讀過《藍蓮花》嗎?
  比利時漫畫家埃爾熱先生筆下的丁丁深受世界各國讀者喜愛。一位非常令人尊重的比利時老朋友曾贈給我一本1984年版《丁丁歷險記》中著名篇章《藍蓮花》的手繪本,書中講述了丁丁從印度來到中國,發現了日本特務炸毀上海至南京鐵路並嫁禍給中國人,從而尋找侵略中國藉口陰謀的故事。
  《藍蓮花》取材於日本侵華戰爭,日本軍國主義於1931年製造“九一八”事變,炸毀鐵路,嫁禍中國軍隊,侵占中國東北三省。1937年,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這場戰爭中,中國軍民死傷約3500萬人。僅1937年12月,日軍攻占當時的中國首都南京後,在幾周之內就屠殺了30萬市民和戰俘,製造了震驚世界的“南京大屠殺”。1941年,日本又挑起太平洋戰爭,最後日本軍國主義一朝覆滅。回顧這段歷史,我們清楚地看到,誰是戰爭的製造者。
  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取得勝利後,國際社會對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進行了歷史性審判,在歐洲進行的“紐倫堡審判”對赫爾曼·戈林等22名德國甲級戰犯進行了審判,對其中10人處以了絞刑。在亞洲進行的“東京審判”對東條英機等28名日本甲級戰犯進行了審判,對其中7人處以了絞刑。
  2013年末,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供奉有14名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這一不可原諒的事件再次激起了中國人民對二戰期間日本侵華那段揪心沉痛歷史的回憶,也引起了中國人民對日本軍國主義勢力再次抬頭的高度警惕。日本首相參拜後,不僅中國、韓國表示了極大憤慨,聯合國秘書長、美國、歐盟和俄羅斯及東南亞多國政府都以不同的方式表示了否定。
  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對外發動侵略戰爭的精神工具和象徵,供奉著二戰甲級戰犯,他們是東方的納粹。直到今天,靖國神社仍然在公開宣揚當年的對外侵略是正當的,仍然在公開地宣揚太平洋戰爭是自衛的,仍然在公開地宣揚遠東國際法庭的審判是非法的,仍然在把十四名甲級戰犯像神靈一樣供奉著。這樣一個地方,如果日本領導人去參拜,去獻花,去表示敬意,這當然突破了底限。不僅突破了中日關係的底限,也突破了人類良知和國際公理的底限,包括戰後秩序的底限。
  安倍首相曾經多次公開宣稱,甲級戰犯在日本國內不是罪犯,戰後日本國際軍事法庭對甲級戰犯的審判是戰勝國對戰敗國的單方面定罪。日本對外侵略和殖民統治給包括中韓在內的亞洲鄰國帶來深重災難。換位思考,如果日本領導人站在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後代的角度、站在日本強徵的“慰安婦”和勞工受害者家屬的角度、站在日本“731部隊”活體細菌試驗犧牲者後代的角度,他還會去參拜靖國神社嗎?他還能發表上述言論嗎?他還能說出參拜靖國神社無意傷害中韓兩國人民感情的話嗎?
  1995年8月15日,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50周年紀念日,時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就歷史問題發表正式談話,對日本的殖民統治和侵略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歉意。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最近說,只有踐行“村山談話”精神,才能獲得他國信任。村山富市先生的話發人深思。只有做到正視歷史、以史為鑒、面向未來,日本才能改善同亞洲鄰國的關係。日本領導人如果一意孤行,將使日本朝著危害亞洲、危害世界,甚至危害日本自身的危險方向越走越遠。
  中國人民希望與世界各國和平友好相處,特別是與鄰為伴,與鄰為善,開創亞洲的持久和平與共同發展。今年是一戰100周年和二戰歐洲戰場爆發75周年,包括比利時在內的許多國家都將舉辦紀念活動,相信世界各國人民紀念的絕不是少數戰爭發動者,而是無數為和平事業戰鬥和犧牲的人們,以及在戰爭中無辜喪生的平民和陣亡的普通士兵,這其中就有在一戰歐洲戰場上向同盟國軍隊提供寶貴支援的中國勞工;是為了追求和平,反對戰爭;是為了銘記教訓,反對復辟;是為了警醒歷史,創造美好未來。這也是我在馬年最殷切的期盼。
  (來源:外交部網站 編輯:柳洪傑)  (原標題:《自由比利時報》刊發中國駐比大使廖力強就中日關係撰寫的文章 - 中文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npbawjne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